close

談HLA相近---


以下文章引用自CHERRY媽咪與嬰嬰的部格~謝謝



~~~~~~~~~~~~~~~~~~~~~~~~~~~~~~~~


令人遺憾的『夫妻臉』!--談HLA相近




2009/06/12 13:22


           500年前同1家?也許是命中註定,也許是輪迴說...前世是兄妹~~今世是夫妻?難道跟老公蠻有夫妻臉~~~也是一種美麗ㄉ錯誤?.

              住在歐洲某M姊妹,經過感情波折,在歐洲成就緣份戀情,卻為不孕所苦。我見過她與老公ㄉ照片,的確很相像!M姊妹 IVF多次成功後,每次都高興不到幾天又失去至愛.....,習慣性流產!已流產5次!我認為,得到後又失去,比起「從來不曾擁有」者是更心酸、更痛苦!!更何況這種痛又經歷了 5 次


             我和她EMAIL通訊也蠻久、M姊妹說:醫師都跟她稱讚胚胎和子宮很漂亮(奇怪喔~很多醫師愛用這形容詞耶!多漂亮?有如名模般漂亮嗎?其實只要是健康,能著床最重要!)~~~但最後懷孕後流掉都以她『高齡』造成來應付她。她不服氣,也不甘心,她說至少今生、這輩子要找出「不孕原因」才能瞑目...最近知道她已找到不孕ㄉ主因 HLA太相近』問題。知道她邁向成功又近一步,真替她高興!( 我是花數十萬元買經驗,才知ivf一直失敗、醫師都簡單回一句:『機率造成!』ㄉ人是庸醫!如果幾次ivf下來,明明胚胎和子宮都完美,但醫師都用此不盡責ㄉ"機率造成"之說法,建議就應該換另個醫師一試。)





●做IVF之前也要做功課:找出不孕病因最重要!這樣才能邁向成功!有多少人能堅定如M姊妹這般?!…積極地國內、外飛來飛去數次、來回奔波檢查.....真是令人感動!  M姊妹已決定飛到北醫找曾主任治療,因Dr Tzeng reply for  herHLA4個以上相同容易流產,建議打長效型黃體素(hydroxyprogesterone) 125m g/per week.打到懷孕12週來治療;在此祝她好孕到!!             

                     
再一次,看見不孕ㄉ姊妹們為了生個BABY、那麼努力的奮鬥過程,不禁又心酸起來 ....不孕ㄉ心情,只有不孕ㄉ女人最懂、最能感同身受!!  

                
上天諸神阿!您們是否也感受到
M姊妹的毅力與誠心?應該賜與她一個BABY?!希望下回接到M姊妹ㄉmail,是ㄍ令人快樂ㄉ消息!



在此祝   不孕夫婦們都能早日如願、生出健康寶寶喔!


 


 <已徵得M姊妹同意公布希望能幫到許多求子夫妻少走冤枉路。來信摘錄如下>


***********************************************


Dear Cherry,


       我自己也想不到HLA這麽近, 怪不得4IVF, 1次手術後受孕最後也流產, 5次了, 真是不枉我辛苦地在醫院跑來跑去, 等了4個多月才有結果!天公不負我!!  若查HLA-G, 可能有80%相同?  因我倆都像混血兒樣很相似, 每人都說老公像中國人(原藉中國的越南人), 而我像越南人,我爸是嫲嫲收養的, 他可能是中越混血兒, 500年前是一家! 


說真, 我求子路也有10受盡痛苦和折磨,和這老公永遠落空,他和我長相極端相似, 看來是天意注定我們走在一起的! 


大陸網絡很厲害, 很多知識都從此而來(googleyahoo幫大忙), 昨天我婦科醫生問我HLA資料從何而來? 我說internet是瑋哥提議我上網看我應該一開始IVF前,便要做功課, xx蔡騙了16, 只說是高齡,還給他駡到我滿面xx, 真想放xxx這個x!!    


不解我老公總是很喜歡稱我為'大哥大', 我稱他為'弟弟', 我們可能前世是兄弟?若天賜給我bb, 就讓他讀醫救人, ea姊妹問妳, 妳也可提議她們查HLA (histhistocompatibility locus antigen), 做好心助人!


 


我自體免疫全ok只有HLA相近我真沒法醫!是遺傳及免疫方面的問題: 


◎異体免疫(alloimmunogenic )
正常情況下,懷孕婦女會製造一種阻隔性因子將本身的白血球圍住眴以保護胎兒免受母體免疫系統攻擊,
但如果夫妻雙方的白血球細胞抗原(HLA)過於相近、母體可能就無法辨識胎兒、而不產生這些阻隔性因子,致母親的淋巴球去攻擊胎兒,使得胚胎無法著床或流產。治療上可使用先生或第三者的白血球注射在妻子身上做為減敏治療,然而此類異体免疫(alloimmunogenic )問題造成之習慣性流產,無論在診斷或治療上效果上致今仍有許多爭議。


 


Thank for your best wishes for bb, 祝工作順心.


                                                                                                                 M~~~~~~


***************************************************************************************************


夫妻HLA相近祖先也許同源

【中時電子報 】 邱俊吉/台北報導習慣性流產有多種原因,包括子宮有結構性異常,或母體有感染,或夫妻的HLA太相近,而就治療的進展來說,針對夫妻HLA太接近的治療,以往難有突破,北醫的黃體素治療,其方法簡單,但效果好,確實是流產多次夫妻的福音。

北醫婦產部主任曾啟瑞指出,夫妻HLA要有4個一樣,機率照理說很低,若有6個一樣,那比樂透中大獎的機率還低,但偏偏有不少婦女為此原因接連流產

夫妻HLA相近,表示祖宗輩也許是一家,到今世還有幸結緣,本是「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的甜蜜,卻造成後代難產的痛苦,曾啟瑞說,HLA相近的夫妻,往往躲不掉習慣性流產的命運,而所謂習慣性流產,指的是至少流產3次,這對有心生養孩子的夫妻來說,真是極大的折磨。


 


【中時電子報 】 邱俊吉/台北報導


流產,會傷透父母的心,若是習慣性流產,那更是傷心欲絕,國內醫界已發展出新療法,讓某些習慣性流產的媽媽順利產子,其中1名流產5次的女子,便透過此療法,在上個月生下雙胞胎,圓了多年夢想,也為許多習慣性流產夫妻,帶來重生希望。

      
習慣性流產有多種原因,其中1個原因是夫妻彼此的
「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太過相近,而在以往,醫師對這種原因的習慣性流產,幾乎是束手無策,只能在懷孕前,就把先生的白血球打入太太體內,讓太太早一步「適應」先生的HLA但成效有限。

       
北醫婦產部主任曾啟瑞表示,HLA照理人人各異,只有雙胞胎才會完全相同,但某些民眾也許「500年前是一家」,血緣較相近,若聯姻,HLA也許會有幾個相同,而這就有可能導致習慣性流產了。曾啟瑞說,對於產婦而言,懷孕就是一種「異物入侵」,所以照理會產生排斥,但醫界推論,懷孕時母體自動產生的「阻斷性抗體」,及胎盤大量產生的黃體素,也許都有抑制排斥的作用,讓母親能好好生孩子。

      
不過,夫妻的
HLA若太相近,母體反而難以「警覺」,以致於阻斷性抗體、黃體素分泌不足,寶寶也因此活不下去,造成反覆流產。也因此,曾啟瑞便試圖在懷孕初期,給習慣性流產的媽媽施打黃體素,每周打1次,打到胎盤比較成熟時、通常是懷孕1216周才停止施打,發現效果絕佳

      
曾啟瑞指出,1
流產8次的母親先生的HLA4個一樣,透過施打黃體素的治療,已在最近一舉得男,體重3200公克,相當健康;另15度流產的媽媽,也有4HLA 和 先生相同,經此治療後,已在今年9月生下11女雙胞胎,體重分別為28002400公克。

      
而這2名為流產多次悲痛的婦女,
以往懷孕才56周,就和寶寶說再見,而接受此治療時,在超音波檢查中得見寶寶身影,便已感動落淚,後來得子,對生命更是充滿喜悅!

      
如今,還有2名習慣性流產的媽媽,正在為腹中的寶寶努力,曾啟瑞說,
2人均已流產3次,且2人很巧合的,都和自己的先生有6HLA一樣,所以也接受這種治療,目前1人的寶寶已7個月大,另1人也懷孕12周、能看到寶寶了,她們對迎接下一代滿心期待。


 


如果夫妻的HLA太相近match share太多就有可能阻斷抗體缺乏或不夠,在胎盤的HLA抗原是夫妻的丈夫一方或(胎兒的父親)給的,這叫做HLA-G如果這一對夫妻他們共享的DQ-Alpha抗原是一致的,這個HLA-G


阻斷抗體所引起的習慣性流產怎麼治療?


如果夫妻的HLA太相近match share太多就有可能阻斷抗體缺乏或不夠,在胎盤的HLA抗原是夫妻的丈夫一方或(胎兒的父親)給的,這叫做HLA-G如果這一對夫妻他們共享的DQ-Alpha抗原是一致的,這個HLA-G因為是由父親所賦予所以如果跟母親的HLA-G很相近,這樣子就沒有辦法製造抗體了,因此,阻斷抗體沒有產生這個寶寶就會身陷危險,因為沒有人來保護寶寶,保護寶寶的阻斷抗體不見了,這個孕婦視寶寶把它當成是一個類似癌細胞,當作是一個病毒把他殺死,如果這個問題沒有被發現,一而再再而三的流產,那就會產生第二類APA,第三類ANA,第四類ASA,第五類的NK免疫流產,因此夫妻的HLA太相近引起的效果有


.產生的阻斷抗體不夠         .無法有效保護胎盤
.胎盤的細胞無法成長及有絲分裂          .胎盤的細胞死亡
.他會使第一類,第二類,第三類,第四類,第五類的免疫流產產生.


解決之道就是要用丈夫的白血球打到太太的皮下或用其他不相干的第三者白血球來注射讓太太產生阻斷抗體,所以簡單的說,父親他會帶來一個訊號來讓太太做阻斷抗體,這個訊號就是HLA-G,這個阻斷抗體做不出來,胎兒就會死亡!!


據報道:外貌相近、具有夫妻相的夫妻常為人們所誇讚。可是,如果夫妻俩的白细胞抗原(HLA)過于相容,就容易使妻子懷孕后出現習惯性流產。昨天,記者從解放軍307医院獲悉,該院免疫學研究室通過20多年研究,在國内率先用丈夫淋巴细胞對妻子進行主動免疫,以使婴兒顺利足月出生。
 
  該院免疫學研究室主任奚永志介绍說,原發性習惯性流產是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在我國約有200多萬生育期婦女患有該病。引起習惯性流產的原因比較複雜,目前比較明確的病因有遺傳因素、内分泌因素、生殖器官異常、感染等,
但是仍然有40%左右的習惯性流產原因不明,其中由免疫學因素引起的是主要原因之一
  奚永志等人研究發現,原性發習惯性流產與孕婦免疫耐受密切相關。他說,原發性習惯性流產是一種免疫排斥反應,妻子與丈夫的HLA如果相容性高,母體免疫系统就對胎兒產生免疫學攻擊,把胎兒作為異物排斥而造成流產。而且
夫妻雙方HLA相容程度越高,流產的可能性就越大
  奚永志說,這種免疫治療每2-3周一次,一般1-4次就可以產生抗體直至受孕生子。目前,他們已為100多名流產多次的婦女成功進行了免疫治療直到生子,有效率達100%。日前,這種療法獲總後衞生部批准進入臨床應用,這也是目前國唯一通過審批并獲准直接將技術用于臨床治療的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ie5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